沉寂後再出發!矽谷房市醒過來

Published by

on

▲▼矽谷房市。(圖/簡明葳提供)

▲矽谷房市沉寂1年半後,開始站上起漲點。(圖/簡明葳提供)

房產中心/綜合報導

在美股再創新高,房貸利率持續維持低檔的市況下,近3個月的矽谷房市,在沉寂了1年半後,2019年10月起,開始出現淡季不淡的跡象,尤其是現在上市的房源極少,矽谷房市蠢蠢欲動,現在入市買房,仍有機會買在另一個起漲點。

矽谷房價自2009金融海嘯後開始築底,2012年後一路漲至2018年夏天,近年最大的急速漲幅,出現在美國總統大選之後的2017年。根據MLS數據統計,聖塔克拉拉市買房平均加價率,從2016年的101%、漲至2017與2018年的105%。

當時矽谷開始出現排隊買房子的盛況、數十份投標數、上市一星期就賣掉的熱潮,最終在 2018年的春夏降溫,買家出現觀望心態,最後市場緩步降溫,積極看房的人數少了,投標數不再超過10份。2019年買房平均加價率跌至98%,幾乎是可以用表價買到房子,甚至可以殺價買房。市場溫度瞬間急凍直到2019年第3季,在這期間,多數的區域出現10~20%不等的跌幅,部分區域的跌幅與金融海嘯時期差距不遠。

矽谷區域房市觀察家簡明葳透露,2019年房市修正不少,雖然說每一間房子都有其獨特的方位與屋況,但是也曾聽聞有人買到一間價差高達18%的房子,該房所在的社區,在2018年3月的房市最高點,同房型、同尺寸成交價116.8萬元美金,2019年3月成交價104萬元,同年10月則可以買99萬元買到,

根據MLS數據統計,聖塔克拉拉市房價獨棟屋成交中位數,一路由2016年的102萬美金、2017年118萬美金、2018年133.5萬美金,至2019年回跌到126萬美金。

▲▼矽谷房市。(圖/簡明葳提供)

▲假日湧現看屋潮。(圖/簡明葳提供)

連排房屋或公寓類型產品成交中位數,一路由2016年的65.2萬美金、2017年72.7萬美金、2018年88萬美金,至2019年,回跌到82.5萬美金。上市房數與成交銷售數比例,也與市場氣氛吻合,2017年幾乎是上市就秒殺的95.8%、在2018年春夏之後的降溫氣氛,因為銷售價格不符合賣家預期,上市房數與成交銷售數比例降至79.5%, 2019年賣方心態已經能接受緩和的市場而有所調整,上市房數與成交銷售數比例漲至83%。

在1年半的房價調整後,2020的矽谷房市有日益走揚的跡象,市場上最新上市房數量極少、周末看房數多,投標數屢創新高,仲介業者表示,一間Williow Glen房子,屋況並不好,還收到10組人投標;另一間Evergreen好學區房子,也收到9份,還有一間小一點的2房產品,則收到5份投標書,都是要加價才能買到。甚至市面上屋況好、而沒有嫌惡設施的房子,幾乎都有5份以上的投標書。2019年12月故意開低價上市的產品,還有吸引破百人搶標的案例。

簡明葳表示,矽谷因為買房人口結構與美國股市有很大的連動,股票好房市就不差,而多數人更是在超高房租的壓力之下,選擇買房自住,同時累積資產。

本文同步刊登於ETtoday房產雲

簡明葳簡歷

前《自由時報》、《蘋果日報》房地產記者,現居美國加州矽谷擔任房地產經紀人REALTOR®,2019年考取BROKER ® 證照,全職買、賣、管理矽谷地區的房地產也不忘寫字。個人部落格:https://maggiechien.com/

發表迴響

WordPress.com.
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

探索更多來自 Maggie Chien-CA Licensed Broker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